哈囉大家好,繼昨天復活之後新增一篇塔羅相關知識的文章。

今天就換換口味,如同以往一樣來介紹一下有關減肥、飲食與運動的相關知識吧。

之前的文章應該有跟大家介紹過,如果光靠運動要減肥,其實效果並不是那麼的好。

最好的方法還是靠飲食控制來減肥,同時搭配運動來增肌減脂,同時也可以打造一個易瘦體質喔!

但是飲食控制的方法有很多種,有的是控制攝取熱量在每日的基礎代謝率(BMR)左右,配合運動來消耗熱量。

有的則是計算每日消耗熱量(TDEE)的方式來達到飲食控制的效果。

其中還有一種就是今天要談的「生酮飲食」。

塔羅_飲食控制.jpg

根據維基百科對於生酮飲食的介紹中有這樣的一段敘述:「生酮飲食(英語:ketogenic diet)是一種高脂肪、適量蛋白質和低碳水化合物飲食,透過強迫人體燃燒脂肪而非碳水化合物,模擬飢餓狀態,在醫學上主要用於治療兒童的困難控制型癲癇。」

沒錯!生酮飲食原本是用來治療癲癇的!

在1910年代,一些治療癲癇的醫師,在嘗試讓病人挨餓個兩三天後,發現這些癲癇病人的症狀有獲得明顯的改善。

再經過不斷的嘗試之後,發現使用極低的碳水化合物,配合高脂肪,蛋白質的飲食,不僅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也可以不用讓病人挨餓。

這個發現使得「生酮飲食」的療法大受歡迎,直到許多治療癲癇的藥物出現,這樣的療法才逐漸退燒、沒落。

但是最近為什麼又開始流行起來了呢?

原因在於「生酮飲食」的副作用,減肥。

他可以將你身體裡的脂肪拿來當燃料燒,燒到肚子、小腹都瘦的不要不要的。

既然這麼好,為什麼大家還不趕快用這個方法來減脂,馬上就能看到六塊肌了呀!

因為,生酮飲食雖然可以燃燒脂肪,但是他同樣也有很多限制,沒有在專業的督導下甚至可能弄出人命!

這時候,我們就應該先從「生酮飲食」的作用機制上來討論,為什麼這樣的飲食方式可以燃燒脂肪?

 

簡單的來說,一般人體在產生能量的順序為:先燃燒葡萄糖,再把多餘的沒用到的葡萄糖轉化為肝醣、蛋白質或脂肪儲存起來。

但是如果人體在碳水化合物攝取較少的狀況下,葡萄糖的量不足時,便會將肝醣轉化為葡萄糖來燃燒。

而當肝醣也用完了之後,人體活動、維持生命也都需要能量,這時候便會把脂肪轉化為酮體來做為燃燒的燃料來源。

因為脂肪的分子大,無法透過細胞膜來直接利用,所以必須轉化為酮體才能被燃燒產生能量。

這樣的方式同時也說明了,為什麼讓病人挨餓個兩三天後,除了症狀有改善以外,同時也開始變瘦了。

而也說明了為什麼生酮飲食是一種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中等蛋白質的飲食方式,因為要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以達到利用脂肪來作為燃料的目的!

而傳統的生酮飲食每日攝取的碳水化合物的量必須要降低到每日熱量攝取來源的5%以下。

5%的概念是怎樣呢?根據計算出來的數據,每日攝取的醣類最多只能到19公克。

19公克大概是怎樣的數量,就差不多為1/4碗飯,一天。

但是脂肪的攝取量呢?一天大約10湯匙的油。

所以在生酮飲食上是以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來進行的。

而要進行生酮飲食也需要讓身體維持在一個酮性狀態,這樣的狀態對於正常人來說還可以負荷。

因為負責傳送葡萄糖、酮體進入細胞來產生能量的就是胰島素。

正常人胰島素正常,因此可以正常的將酮體拿去燃燒。但是糖尿病患者(第一型、第二型都一樣)因為無法產生胰島素使得酮體不斷在身體裡堆積。

這樣造成的結果是酮酸中毒,這樣的情形是會導致糖尿病患者死亡的。

因此,如果可以的話,想要嘗試生酮飲食還是建議在專業人員的監督與建議下進行。

事前必須做一些檢查以及確認,才能夠開始進行生酮飲食,以避免發生危險。

所以這樣的飲食方式不建議在家裡嘗試!如果真的有需要減脂,寧願進行碳循環飲食法也不要在家自行嘗試「生酮飲食」!

以健康、均衡的飲食以及規律的運動、訓練來建立一個健康的身心靈狀態,這才是我們要追求的目標。

千萬別為了要速成而把身體搞壞了,這樣是得不償失的!

塔羅_飲食.jpg

塔羅_tabata.jpg

塔羅_六塊肌.jpg

努力、持續就會成功,大家一起加油!共勉之!


 

這是我的收費占卜資訊,喜歡我解牌風格或是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跟我聯繫!

請點我!

以下是我的免費占卜活動網址,歡迎有要詢問的人可以來找我占卜喔!

請點我!

這個是我的粉絲團,歡迎大家來幫我按讚!

請點我!

arrow
arrow

    黑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