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跟大家提到,這次要來跟大家聊聊所謂的「乳酸堆積」這回事。

糾竟,乳酸堆積是不是真的是造成運動後肌肉痠痛的元凶呢?

其實這個問題就必須要從人體的能量系統來做分析了。

一般大家最常掛在嘴上的就是:

因為做有氧運動,所以產生了乳酸,堆積在肌肉裡面造成肌肉痠痛。

事實是如此嗎?就來讓我們好好分析一下吧!

塔羅_痠痛.jpg

人體的運動是靠著肌肉的收縮帶動骨骼而產生運動,那肌肉收縮的時候就必須要有能量來讓他利用。

而這個能量就是俗稱ATP的三磷酸腺苷,就是他提供能量給肌肉進行收縮的運動。

人體能量系統可以分成三種不同的系統。

其中一種是磷酸肌酸系統,其二是乳酸系統,最後則是有氧系統。

 

磷酸肌酸系統

磷酸肌酸系統是提供人體要瞬間完成的動作所使用的系統,因為以磷酸肌酸系統來說她只能維持不到十秒鐘的時間。

而這個系統提供能量是不需要氧氣的參與,這也就與乳酸系統一樣不需要氧氣參與運作

這類的運動就像是重量訓練、起跑、跳躍、投擲等瞬間爆發出力量的運動。

一開始都是使用磷酸肌酸系統來啟動肌肉的。

 

乳酸系統

當運動時間超過10秒鐘後,因為肌肉中的磷酸肌酸耗盡,所以身體會自動轉換到乳酸系統。

而這個乳酸系統則是利用肌醣及肝醣來做無氧醣酵解來產生ATP,提供給身體來運用。

但是乳酸系統可不是能維持長時間的能量系統,他只能維持約1~3分鐘。

之後乳酸堆積到肌肉無法承受時就會進入到最後一個有氧系統來提供能量給身體使用。

而我們今天要討論的主角 - 乳酸,就是在這個系統進行醣酵解後所產生的副產品。

一般來說,在運動時肌肉及血液只能承受約60-70克的乳酸,過多的乳酸會造成肌肉疲勞及酸痛而減低活動的能力。

請注意,這裡的肌肉痠痛指的是在運動當下的痠痛,而不是運動後的痠痛!

而這個乳酸系統所產生的乳酸根據研究顯示,在運動後兩小時就會被身體代謝掉,血液裡的乳酸會降到跟平常靜止時的程度一樣。

這其中大約70%乳酸被作為有氧代謝的能量消耗掉,20%變成葡萄糖,最後10%則被轉化為胺基酸。

最後當乳酸系統的能量也被耗盡後,就會開始進入到有氧系統

 

有氧系統

有氧系統則是一樣利用肌醣及肝醣來做有氧醣酵解以及氧化脂肪來提供能量給身體使用。

也因為他需要氧氣的參與有氧醣酵解,所以進入到這個階段的運動大多稱做有氧運動。

當然因為有氧系統可以維持較長的時間,而且不會產生會讓身體疲勞的副產品。

因此在長時間的運動類型,比如說騎腳踏車、游泳、慢跑、馬拉松等等的運動,則大多是利用有氧系統提供能量給身體使用。

 

從上面的能量系統的分析與解說,大家應該可以知道乳酸是從哪裡來的。

那他又會在身體裡面待多久,是不是造成肌肉痠痛的元凶呢?

當然不是了,因為通常肌肉痠痛都是在運動後開始慢慢痠痛,而持續時間都大約會到48小時左右。

這時候身體裡的乳酸早就不知道代謝到哪裡去了!

那究竟為什麼運動後會肌肉痠痛呢?

這種運動後的肌肉痠痛一般稱為「延遲性痠痛(DOMS)」。

目前對於這種延遲性痠痛的產生原因還不是很清楚,僅僅推論出下面這樣的解釋方式:

因為在運動當下肌肉的收縮導致肌肉纖維或是結締組織有輕微的撕裂傷,這樣輕微的撕裂傷造成發炎現象而使得肌肉產生酸痛感。

通常這種酸痛會在48小時候消失,因為是輕微的撕裂傷,所以在48小時候修補完成就不會痠痛了。

會有這樣的推論其實不意外,畢竟要使得肌肉長大很重要的就是要讓他有撕裂再修補。

以此反覆才會使得肌肉慢慢長大,同理在運動當下也是會造成肌肉有輕微的撕裂傷,而造成這種延遲性痠痛。

 

所以千萬別再以為運動後全身肌肉痠痛是因為乳酸堆積造成的囉。

乳酸早在運動結束後兩小時都排光了。

如果哪個教練或是專業人員跟你說運動後的痠痛是乳酸堆積,那就要好好考量一下這個人是不是真的具備有專業知識囉!

 


 

這是我的收費占卜資訊,喜歡我解牌風格或是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跟我聯繫!

請點我!

以下是我的免費占卜活動網址,歡迎有要詢問的人可以來找我占卜喔!

請點我!

這個是我的粉絲團,歡迎大家來幫我按讚!

請點我!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黑柚 的頭像
    黑柚

    黑柚塔羅研究院

    黑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