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跟大家聊聊有關減肥的二三事吧!

過去我想很多人都有聽過很多的減肥法,無論是什麼蘋果減肥法、過午不食減肥法、無醣減肥法等等的。

但是,這些方法真的有用嗎?

真的一天內少吃一餐,過午不食就會變瘦嗎?

我們今天就要來討論一下這些問題囉!

塔羅_節食.jpg

大家在還沒有建立好正確的觀念前,我想應該聽過很多種的減肥方法。

無論是什麼都不吃,只吃蘋果。或是穿著雨衣去跑操場讓全身爆汗之類的各式各樣的偏方。

但是其中最出名的應該算是節食減肥法了。

而節食減肥法有各式各樣的變形體,無論是吃蘋果、吃水果、喝蜂蜜水、過午不食、早餐午餐選一餐這種的,其實都可以算是節食減肥法的一種。

因為這些方法都是在短時間內很快地減少每天吸收的熱量的方式來減肥,就算是節食減肥法。

但是這樣有什麼不好呢?

一開始減掉的是什麼?

我想大家有接觸過許多正確的運動減肥知識後,這個問題應該可以很快地回答出來。

沒錯,一開始減掉的是妳身體裡的水分!

因為當你開始節食的時候,為了要讓身體能夠維持正常生活的能量所需,身體就會開始燃燒儲存在體內的肝醣。

但是肝醣有個很有趣的特性,她會夾帶大量的水分,根據科學家的研究,一份肝醣可以抓住四份水分。

也因為如此,當開始燃燒肝醣時,身體同時也會大量的流失水分。

人體中有百分之七十為水分所構成,當你流失大量的水分時,當然體重就會降得很快啦!

但是,這個減掉的重量與你想像中減少脂肪是完全不一樣的概念!

再來會減掉什麼?

一剛開始減掉了水分,同時每天攝取的熱量還是遠低於身體應付一般日常生活所需之用,這時候身體就會很聰明的選擇一些可以分解出熱量的東西來分解,藉此得到可以應付身體活動所需的熱量。

而很不幸的,肌肉是人體中一個算是高耗能的組織,為了要應付日常生活活動所需的熱量,只好先捨棄掉這個高耗能的東西。

於是,身體很自覺地就開始分解你身上的肌肉。

當然不是分解到肌肉都消失,只是把原本可能有100束肌纖維變成70束。

整個肌肉都還在,只是完全就縮水了。

肌肉量減少,基礎代謝率也同樣跟著減少,因為沒有肌肉幫忙消耗熱量。

當減到一個程度的時候,減少的基礎代謝率已經無法消耗你吃進去的熱量時,這些熱量就會變成脂肪堆積起來。

當然還沒開始堆積的時候,你的體重就已經無法再減下去了。

這也就是用節食減肥法最常遇到的問題「撞牆期」。

而有些人會用更極端的手段來減肥,其實這樣是不對的,因為總有一天你所攝取的熱量還是會超過你的基礎代謝率的。

甚至到最後還對身體的健康造成危害。

最後會怎樣呢?

完全靠節食來減肥的人,大概只有兩個結局。

第一,可能減著減著就變成厭食症了。當然這裡面也包含了一些心理因素才造成厭食症的,節食確實沒辦法無副作用的達成減肥的目標。

第二,撞牆期卡住很久後,放棄了,開始正常的吃東西。

我們不討論第一種,以第二種的狀況來看,因為當初消耗掉身體內的肝醣以及能量。

這使得身體內極度缺乏能量,當你開始補充食物的時候,肝醣就回來了。

還記得剛剛說的,一個肝醣分子可以攜帶四個水分子,水分子回來了,體重就會如同坐火箭一般。

直  線  飆  升。

而且藉由這樣的方式減肥,身體還會誤以為已經進入飢荒了。

所以很正常的也很自然的就把多餘攝取的熱量直接轉換為脂肪堆積在腹部。

一來儲存能量,二來保護重要器官。

因此也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等等身體減康問題有正向相關性。

因此,正常吃,吃正確的食物配合正確的運動,多喝水,作息正常。

以這樣的方式才有辦法順利健康地將脂肪減下來。

大家千萬別再嘗試節食這樣不健康的減肥方式囉!

下回,我們就來聊聊為什麼多喝水、作息正常也可以幫助減肥喔!

 


 

這是我的收費占卜資訊,喜歡我解牌風格或是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跟我聯繫!

請點我!

以下是我的免費占卜活動網址,歡迎有要詢問的人可以來找我占卜喔!

請點我!

這個是我的粉絲團,歡迎大家來幫我按讚!

請點我!

arrow
arrow

    黑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