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的文章提到,要減肥千萬千萬不用使用節食的方式。

這一點大家千萬要記住喔!

那要正常而且健康的減肥,應該要注意那些事情呢?

當然除了要注意每天攝取的熱量、適度的運動以及飲食控制以外,是不是還有其他要注意的事情呢?

當然有!所以今天我們就來談談睡眠充足對於減肥的重要性囉!

塔羅_睡眠.jpg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睡眠不足的時候會有很多後遺症。

最常見的大概就是頭痛、脾氣暴躁、抵抗力降低、注意力無法集中以及體重增加等等的問題。

當然頭痛、脾氣暴躁那些就算是醫療方面的問題了,今天我們要來談的就是體重增加的這個項目。

一般人對於睡眠不足而導致體重增加的理解是:「因為熬夜所以會肚子餓,找了消夜來吃後當然就會變胖了!」

但是事實上是這樣嗎?

假設我們在熬夜的時候都不吃消夜,那這樣是不是就不會變重,而且清醒的時間越長,消耗的熱量越多就越容易瘦囉!

歹誌絕對不是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

根據美國政府在一個針對國民的大規模普及性健康調查發現,每天睡眠低於7個小時的人,肥胖的機率大大的增加了。

而在瑞士的研究中也發現到一個結果,睡眠時間越少的年輕人,在40歲的時候發胖的比例也越高。

因此,將依些遺傳、原先身材等條件納入考量後,每增加一個小時的睡眠時間,還是可以降低50%的肥胖機會。

這些研究都顯示出一個結果:睡得越少,體重越重。

為什麼睡得少會發胖?

當然除了吃消夜這個萬惡的原因之外,最大的問題就是睡眠不足將會對身體的荷爾蒙造成傷害。

首先則是胰島素敏感度以及瘦體素下降,再來飢餓素以及壓力激素則是呈現一個上升的狀況。

 

胰島素敏感度下降

先來說說胰島素敏感度下降會造成的問題,胰島素能將血液中的養分儲藏到肝臟、肌肉以及脂肪組織當中。

而胰島素敏感度下降則會使身體拒絕將這些養分儲存到這些組織當中,所以這樣的狀況就類似於糖尿病的情形。

而一個晚上的睡眠不足則會降低25%的胰島素敏感度,在經過連續6天的睡眠不足後,就會產生類似糖尿病前期的代謝變化了。

瘦體素下降

而瘦體素是控制人體脂肪量、食慾以及飽足感的荷爾蒙,當食物來源缺乏的時候,身體就會減少瘦體素以刺激食慾、降低代謝率來度過困難的環境。

所以當睡眠不足的時候,瘦體素也跟著下降了,這使得身體誤以為面臨到飢荒的環境,所以當然就開始刺激食慾、降低代謝率。

所以就會開始想吃東西,吃了消夜還轉化為脂肪儲存下來,這樣當然就變胖了。

飢餓激素上升

這部分望文生義,當然就是讓你在睡眠不足的時候更特別想吃東西。

尤其是那種甜點、零嘴等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更是睡眠不足的時候特別想吃的東西。

當然更不用說這些吃下去會變成脂肪儲存了。

壓力激素上升

在正常狀況下壓力激素是對我們來說很重要、也很好用的一種激素。

他可以讓身體一些非必要的機能先抑制住,釋放出肌肉活動以及大腦活動的葡萄糖。

因此壓力激素在短期的作用下是健康且必要的。

但是如果壓力激素長期上升的話,則會造成腹部肥胖、水腫、高血壓、失眠、掉頭髮等等的症狀。

有看到腹部肥胖這個副作用了嗎?

壓力激素的長期上升也就是造成腹部肥胖的元凶之一。

 

如果你有在運動、飲食也有控制,但是卻還是瘦不下來的時候,切記一定要來檢視一下睡眠的狀況。

如果睡眠時間不足,請盡量想辦法睡飽飽,因為可能是睡眠不足導致你都瘦不下來的。

 


 

這是我的收費占卜資訊,喜歡我解牌風格或是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跟我聯繫!

請點我!

以下是我的免費占卜活動網址,歡迎有要詢問的人可以來找我占卜喔!

請點我!

這個是我的粉絲團,歡迎大家來幫我按讚!

請點我!

 

arrow
arrow

    黑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